輔導

請問何為輔導 何謂諮商

請問這兩著有何差別 定義有何不同 涵蓋的範圍相同嗎 謝謝
基本而言

兩者之基本目的相同

均以助人關係為基礎

期以此關係與當事人同行

協助當事人探索自我

自我了解

自我接納

自我突破

解決問題

進而自我指導及自我實現

兩者之間有時可重疊

有時因理論及運用時機的不同有所差異。

就輔導而言

服務對象為一般正常人

專業人員維學校輔導員;而就諮商來說

服務對象為一般大眾但心理適應須調整者

專業諮商員則為諮商心理學家就輔導而言

特性為發展性及預防性

重視時機為現在與未來;但諮商的特性卻是發展性與解決問題

重視時機就和輔導差不多了....輔導助人內涵

主要是強調資料的提供與獲得強調認知與環境困素;諮商助人內涵則是 強調諮商關係以意識內容為主.......輔導的目標是自我成長;但諮商的目標是自我了解

自我接納

發展潛能

心理平衡及社會適應......輔導所在場合可為:學校..教會..社團..志願..服務組織...甚至是各個地方;但諮商場所只能在:學生輔導中心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專業輔導機構

家庭協談中心或各類諮商機構.........重要一點

輔導的課程通常為短期;但諮商往往因需要而定或短期密集的方式.....總之

諮商與輔導主要都是針對我們日常面臨的困難

下去對症下藥;這種分界線是我們硬去給它做的狹義解釋

可以的話

盡量不用分那麼清楚~~ 參考資料 身為諮商員的我及知識
諮商就是可以向他詢問你不懂的問題輔導就是幫你解決問題跟你討論就是這樣^^
輔導的意思是請長輩跟你一起解決問題大部分的問題都例如是感情問題啦朋友問題啦.....等等但是諮詢是你去問問題而且大部分的問題例如像是為什麼這個東西會變成那樣會變成這樣的事情.......等等

就業輔導中心,輔導老師,輔導長,暑期輔導,輔導與諮商,課後輔導,心理輔導,輔導轉學,諮商與輔導,輔導股長輔導,自我,自我實現,解決問題,關係,協談中心,心理學家,心理,相同,目標

神經質|人格發展|白日夢|心理治療|成就感|記憶|失憶|EQ|抗壓|潛意識|樂觀|動機|人格分裂|多重人格|優柔寡斷|注意力|失眠|幻想|強迫症|人際關係|性向測驗|焦慮|自卑|偏激|妄想症|佛洛伊德|憂鬱|心理測驗|自我意識|催眠|制約|壓力|自大|悲觀|

輔導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061102286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